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学校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巡察和安全稳定工作会
发布日期:2024-03-26 阅读:

3月25日,学校在下沙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巡察和安全稳定工作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和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清廉学校建设推进会要求,总结、部署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巡察和安全稳定工作。

党委书记郁建兴、校长王永贵出席会议并代表学校与部门、学院负责人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责任书、平安校园建设及校园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消防安全责任书。校纪委书记胡金生作纪检监察工作报告。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副书记,校纪委委员,二级纪委书记、纪检委员,纪检监察特聘员,专职纪检监察、巡察干部参加会议。

郁建兴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博大精深,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清廉学校建设推进会等都对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进行了部署,并对全党、全省和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刻把握使命方位、战略任务、实践要求,做好贯彻落实、深化转化工作。

郁建兴围绕“五个聚焦”,系统总结、分析研判了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安全稳定工作,并就2024年工作作出部署。一是要坚持标本兼治,打出全面从严治党的组合拳。突出政治统领,持续强化政治建设;打牢基层基础,持续锻造坚强组织和建设过硬队伍;突出高压态势,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二是要坚持统筹兼顾,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要树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大安全工作格局,紧盯重点安全领域,切实绷紧安全之弦、提升履责之效、下足务实之功。三是要坚持勤廉并重,以自我革命精神写好“三张”答卷,开创干事创业新局面。把准政治方向、贯穿政治要求、强化政治执行,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答好绝对忠诚政治答卷。抓改革到位、抓责任到位、抓落实到位,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干劲,答好履责担当实干答卷。坚守纪律底线,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答好立身固本清正答卷。郁建兴强调,全校上下要坚持不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深化党的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领导核心和领导力量,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不断筑牢支撑高水平大学的保障条件,以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新成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永贵就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巡察和安全稳定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深化认识,迅速传达部署求落实。要深刻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纪检监察工作和安全稳定工作是学校发展的重要保障,必须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这两项工作,为学校“深化改革,加快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得到及时有效地传达、落实、见效。二要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求成效。各部门、各学院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领导班子要带头履行“一岗双责”,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事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守牢校园安全底线,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同时,要建立健全责任追究机制,对履职不力、失职渎职、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部门和个人要严肃追责问责,形成有力的震慑和警示。对勇于担当的部门和干部,也要为他们撑腰打气、壮胆助威。三要加强协作,形成工作合力求发展。纪检监察工作和安全稳定工作涉及面广、任务繁重,需要各部门、各学院密切配合、通力协作。要加强沟通协调,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共同把好人才培养关、学生就业关、干部廉政关、干部责任关、师生心理关、师生身体关以及师生高质量发展关。同时,要广泛动员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和支持这两项工作,共同营造风清气正、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

胡金生在纪检监察工作报告中指出,2023年,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纪委忠实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护航中心作用更好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凸显,作风建设成果更加巩固,巡察利剑作用更加彰显,清廉建设成效更加显现,队伍监督履职更加有力,切实服务保障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当前,高校正风肃纪反腐面临新的要求,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落实省高质量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工作指引,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他表示,2024年学校纪检监察将重点推进十项重点任务:全面加强政治监督,强力开展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作风问题纠治,严管厚爱建设服务型机关,认真开展内部巡察工作和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检查,深化推进清廉商大建设,稳步推进数字化改革,加快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探索开展纪检监察理论研究,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等,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会上,学工部、保卫处、后勤服务中心分别汇报相关领域工作情况,公管学院、法学院、环境学院、会计学院分别就全面从严治党和安全稳定工作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