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浙江工商大学召开新学期干部大会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
发布日期:2021-03-12 阅读:

3月11日,浙江工商大学召开新学期干部大会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校党委书记陈柳裕、校长郁建兴作主题讲话并部署新学期工作,校纪委书记陈金方对2021年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进行部署。

1.jpg

陈柳裕作题为《以新理念开启新征程 系统谋划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讲话。他表示,今年是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卓越大学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展开。广大领导干部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充分认清国际形势、国家战略和浙江省情的新变化,科学谋划学校各项事业,以新理念开启新征程,以新思路构建新格局,以新发展引领新跨越,奋力推进卓越大学建设,持续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陈柳裕指出,谋划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系统方法。一要精准把握管党治党与业务工作的关系,强化党的领导这个系统中枢。以创建党建工作示范高校为目标,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以持续强化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强化组织建设、强化党的领导、强化作风建设、强化干部队伍等六个强化为抓手,不断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深入,以管党治党成效引领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二要精准把握整校卓越与局部一流的关系,拧紧事业发展这个系统链条。聚焦双万计划,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聚焦学科攻坚战,提升办学层次与水平;聚焦高端人才引育,提升队伍建设水平;聚焦重大战略需求,提升办学资源拓展能力;聚焦问题短板,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学校层面要做好各条线的统筹规划和协调部署,而各条线、各部门则要不断自我加压,以一流标准创一流业绩,争做学校整体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力量,成为建设卓越大学系统链条中的有力一环。三要精准把握安全稳定与事业发展的关系,管控问题隐患这个系统风险。全校上下要统一认识,坚决筑牢办学风险管控防线,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阻击防线,坚决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坚决筑牢师生身心健康防线,坚决筑牢日常运行安全防线。着力构建全方位覆盖各领域渗透的大安全工作机制,强化风险隐患的排查化解工作,提高风险管控化解能力,形成人人关注安全问题、勇挑风险管控责任担的良好局面。

陈柳裕强调,学校已经踏上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面对全国、全省高校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竞争态势,全体干部、全校教职工必须更新观念、提升能力、改进作风、勇挑重担、奋而行之,为办学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为创建卓越大学努力奋斗!

3.jpg

郁建兴作题为《登高望远 实干笃行 全力推进卓越大学建设》的报告。他指出,在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浙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战略背景下,学校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必须认清新时代新阶段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乘势而上开新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郁建兴总结了2020年学校工作,对2021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他指出,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核心使命,教师是大学发展的根本力量,治理现代化是大学发展的支撑和保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打造好人才培养、教师发展、治理现代化三根链条,今年学校将启动作为关键节点的十大计划,以整体联动的运行机制,实现点、线、面结合。一是以学生为中心,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打造一流本科教育,擦亮一流大学底色;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推进国际化提升计划,探索国际交流合作新路径新空间;推动三全育人工作落细落地,提升师生幸福感。二是以教师为根本,打造高水平人才师资队伍。实施引育并重的创新师资建设计划,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推动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实施追求高质量发展的科学研究计划,加快构建学科间交叉融合的大科研格局;实施顶天立地的智库建设计划,提升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三是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激活学校发展动能;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增强学院办学主体性;实施数字高校建设计划,打造数字高校建设标杆;推进办学资源拓展利用机制改革,盘活存量资源,拓展增量资源。

郁建兴要求,全体领导干部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顺应潮流、破浪前行,把认识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体现到政策制定、工作安排、任务落实中,在谋求高质量发展、建设卓越大学的新征程中开新局、育新机、谋新篇,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建校110周年!

4.jpg

陈金方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等上级有关会议精神,总结了学校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并对2021年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进行部署。他表示,做好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建设内在要求,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的主基调,全力推动清廉商大建设,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努力开创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

陈金方从八个方面对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作出部署。一是深化政治监督,推动两个维护落到实处;二是推进四责协同,压紧压实各级责任;三是聚焦主责主业,扎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四是深化校内巡察,着力纠正政治偏差。五是健全体制机制,防范化解廉政风险;六是坚持师生立场,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七是强化三不一体,深化清廉商大建设;八是强化自身建设,持续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校党政领导班子,校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二级党组织纪委书记、纪检委员,特约监督员、纪检监察特聘员,专职纪检监察干部,校资产经营公司、出版社、环保设计研究院、桑达公司、各民主党派和知联会负责人,以及部分研究机构负责人员参加会议。

1940

3月11日 毛泽东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的报告。报告总结抗战以来统一战线工作的经验。

1978

3月11日 国务院同意国家计委、建委、经委、上海市、冶金部《关于上海新建钢铁厂的厂址选择、建设规模和有关问题的请示报告》,决定从日本引进成套设备,在上海宝山县新建钢铁厂。

2013

3月11日 习近平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讲话指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