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钟长鸣
沉迷权力变现 终成阶下囚
发布日期:2020-11-30 阅读:

今年49岁的陈直伦,在法院远程视频审理的屏幕上,面色凝重,数次哽咽。陈直伦曾担任瑞安市塘下镇罗凤办事处党委副书记、主任,塘下镇副镇长,滨海新区管委会党委委员、副主任等职务。今年11月,瑞安市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陈直伦有期徒刑4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对其犯罪所得赃款206万元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陈直伦当庭表示认罪认罚。

收受第一笔“外快”

陈直伦早年由于工作表现出色得到组织认可,他从一名普通办事员逐渐成长为一名副科级领导干部。然而,陈直伦并不满足于职务上的升迁,看到身边的朋友买车买房,而自己却住着老旧的房子,他感到很失落,心态渐渐失衡。

转变发生在2015年,这一年陈直伦开始担任塘下镇罗凤办事处主任,他发现自己在辖区建设工作上有很大话语权,心里开始萌生出以权谋利的念头。

2015年6月,企业主徐某为了在塘下镇罗凤中北工业区拿到土地并建造违章厂房,请求陈直伦出面帮忙。陈直伦抱着“权力不用,过期作废”的想法,擅自拍板同意徐某在该地块修建厂房。在陈直伦的“安排”下,徐某的违章厂房在工业区内拔地而起。为了感谢陈直伦,徐某送上了12万元。

“原来钱可以来得这么快,真是发家致富的捷径。”人生第一笔“外快”让陈直伦尝到了甜头。

在围猎中越陷越深

权力的欲望一旦撕开了口子,便如洪水冲垮了河堤,一发不可收拾。

2015年至2018年,为了在厂房修建、违章查处等方面获得陈直伦的帮助,企业主徐某陆续送给其手机、现金共计40余万元,陈直伦均欣然收下。而这只是陈直伦大搞权钱交易的冰山一角。

为了规避日后被调查,2015年,陈直伦以入股他人所开烟酒行的方式,试图以烟酒买卖的形式,掩盖收受企业主感谢费的违纪违法行为。一些想找陈直伦帮忙解决违建厂房问题的企业主,纷纷到他的烟酒行里,或直接送钱,或大手笔地买走店内的高档烟酒、冬虫夏草等商品,以此答谢陈直伦的帮助。

陈直伦对企业主的请托亦毫不推辞,在围猎中逐渐失去自我。几年下来,在陈直伦的支持下,塘下镇罗凤中北工业区内有13幢厂房,在未获得任何许可的情况下顺利建成。期间,塘下镇多部门多次向其通报这些违建厂房的问题,陈直伦不仅没有予以制止,甚至要求相关职能部门暂缓对这些违法建设行为的查处工作。

人进钱眼便成“囚”

“失去了监督的权力很可怕,个人私心迅速膨胀,失去了底线。”陈直伦在忏悔书中写道。纸终究包不住火,今年5月,陈直伦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7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经审理查明,2015年至2020年,陈直伦分别利用其主持罗凤办事处行政全面工作,分管塘下镇市政园林、市政建设管理、“双违”整治工作,联系塘下镇综合执法中队等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徐某等10余人现金、超市卡、加油卡、香烟、手机等财物,共计价值人民币206万余元。

人进钱眼便成“囚”。陈直伦沉浸于虚荣与享乐,在灯红酒绿中迷失了自我,丧失了底线。身穿囚服的陈直伦回望这段时光,感觉那些快乐虚幻如水中月、镜中花。然而,后悔和眼泪并不能消除犯罪行为带来的社会危害,只能警醒后来人引以为戒。

(温州市纪委市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