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钟长鸣
任性用权 村书记自吞苦果
发布日期:2020-12-04 阅读:

“我觉得自己长期担任长丰村主要负责人,在村级具体业务工作中尽心尽力,就算没有功劳也有苦劳,进而放松了对自身的要求,公私不分,将集体资金当作自己的小金库,套取公款使用......”沦为阶下囚的嘉善县干窑镇长丰村原党总支书记钟土兴如是忏悔道。

钟土兴案件涉案金额巨大、纵贯近10年、横跨“六大纪律”、触犯四项罪名,在镇村干部印象中“人看着还不错”的村书记,究竟是如何一步步沦为腐败分子的呢?

心存侥幸挪用资金

多年来,钟土兴在担任村党总支书记的同时,和他儿子一起投资经营着某管桩厂,该厂因经营不善,长期处于亏损状态,他们的债务数越来越多。如何应付来自银行的贷款压力?钟土兴将心思“转移”到了自己手中的公权力。2016年下半年,钟土兴儿子在银行有笔50万元的贷款到期,而他儿子手头资金不宽裕,于是钟土兴便想到了村里近期刚好申请到了一笔贷款,他便“暂借”村集体资金50万元,给他儿子调头使用。“我以为暂时‘借’一下,一个礼拜就还进去了,不会有什么问题的。”自以为瞒天过海的钟土兴,在欲望驱使下不计后果、任性妄为。2016年至2018年,钟土兴利用其担任村党总支书记的职务便利,先后挪用村集体资金共计人民币七十万元,给其儿子及自己用于归还银行的经营性贷款。

自导自演套取公款

为了满足日益膨胀的贪欲,钟土兴除了眼睛盯着公款,更是把手伸向了工程项目。2012年底,长丰村会计钟某某在年底盘账时发现村里的账户出了问题,账面余额与银行余额不符,实际银行账户少了2万元。会计钟某某只能自掏腰包拿出两万元来填补这个缺口。虽然缺口填平了,但钟某某心有不甘,他和钟土兴多次讲起这件事,并请求钟土兴帮着想想办法,因为两万元对他来说是不小的一笔钱,个人承担下来压力比较大。在村会计的再三请求下,钟土兴想到了用虚增工程量、套取工程款的方式来填补这个漏洞。于是,会计钟某某在钟土兴的授意下,借施工方宋某某之名暗度陈仓,把工程预付款打到宋某某的账户,由宋某某取出虚增部分的钱款,再转交至会计钟某某。

明目张胆中饱私囊

作为村里多年的“一把手”,钟土兴对村里的财务支出也一直是“一人说了算”。2014年初,钟土兴考虑到大家平时工作都比较辛苦,收入也不高,便想着给大家搞点福利,于是就擅自决定用“拆迁奖励费”的由头,给所有村干部重复发放奖励费,共计1.86万元。

尝到了甜头,钟土兴的胆子也大了起来,将本是干窑镇政府委托村里保管的2台变压器擅自变卖,并将变卖所得款1.4万元,与村委会主任倪某某两人私分了。

任性用权,终吞苦果。2019年6月,钟土兴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嘉善县纪委开除党籍。同年11月,钟土兴涉嫌贪污等罪案在嘉善县人民法院开庭,经审理查明,2011年至2019年间,钟土兴利用担任长丰村党总支书记的职务便利,骗取公共财产据为己有、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挪用资金进行营利活动等,涉案金额共计149万余元。12月30日,钟土兴因犯贪污罪、受贿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挪用资金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

(嘉兴市纪委市监委)